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2021年01月07日

推进教育强市建设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市教育局改革发展综述

本报记者 吴虎辉

  本报记者 吴虎辉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党的十九大以来尤其是全国教育大会以来,市教育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根本动力,以教育质量为主攻方向,以促进公平为基本要求,以作风建设为基本保障,全市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

  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方向紧紧把牢

  筑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市教育局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把握立德树人宗旨,先后成立全市中小学校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全市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学校思政德育工作大格局。同时,市教育局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优化内设构改革,增设思政理论宣传调研科,重点指导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并召开全市首届思政德育工作大会,在全市推行中小学德育工作三年提升行动计划。

  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市教育局积极组织引导全市各学校推进课程思政及学科德育改革,并召开全市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在全市进一步营造“办好、讲好、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课程育人功能,增强课程育人实效,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有机结合、相互促进。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教育局因利势导,出台《全市中小学德育提升行动三年计划(2020—2022)》,组织学校广泛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公民”“开学第一课”“我们的节日”等活动,有效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各校牢固树立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挖掘疫情德育元素,把疫情防控当教材,真正让其成为学生的励志课、思政课;积极组织学生向抗疫典型学习,倡导用身边的真人真事教育引导学生,加强学生心理疏导,关注学生身心动态,及时进行跟踪服务,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家国情怀。

  聚焦教育强市战略,教育质量逐年攀升

  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入园难、入园贵”得到缓解。市教育局持续深化学前教育改革规范发展,按照“清欠账、补短板,盘存量、扩增量”的思路,采取“财政兜底、容缺办证”等方式,对全市需治理的60个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分批次分阶段开展专项治理,2019年底已完成整治46所,专项整治工作位居全省前列。同时,全市普惠性幼儿园占比提高至79.7%,公办园在园幼儿数占比44.7%,均超过省定目标任务。公办园“保基本、兜底线、引方向、抑价格”的作用初步显现,“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得到逐步缓解。据了解,全市185个2000人以上行政村已完成建设公办园132个。

  义务教育巩固提升,从“有学上”逐步迈向“上好学”。十九大以来,市教育局扎实开展控辍保学行动,全市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子女4848人无一人失学,实现了“零辍学”工作目标;全方位无死角开展资助工作,2019年全市共资助贫困学生54587人次,总金额6500万元;统筹资源配置,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开展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加快化解城镇学校大班额,明确了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特别是城镇“大班额”的时间表、路线图;加大教育项目推进力度,实行鹰潭市城区基础教育优化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用三年时间,投入14亿元,新建和改扩建18个重点项目。2019年,贵溪市完成新建、续建工程项目133个,总投资7.3亿元;月湖区新改扩建项目7个,总投资1.8亿元;余江区新改扩建项目12个,总投资6亿元。

  职业教育融合发展,人才培养能力提升。近年来,市教育局进一步整合资源、理顺机制,采取迁建一所、划转一所、托管一所的方式,进一步优化市直公办教育资源,解决余江区没有公办职业教育学校的问题。同时,注重培养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加快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努力实现职业教育现代化,推动全市职业教育格局由政府举办为主向政府统筹管理、社会多元办学转变,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焦教育综合改革,教育活力不断增强

  市教育局全力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教育领域改革,全力推进教育城乡融合发展,力求形成可供全国复制推广的“江西教育经验”和“鹰潭改革模式”。聚焦六个突破、用好三大载体的改革路径,按照“1+3+N”的工作思路,市教育局大力推进城乡教育资源融合发展、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及建立城乡基础教育联合体等工作,按照“省管总量、市管调剂、县管使用”原则,创新教师编制管理模式,采取多种形式增加教师总量,加大公办幼儿园和中小学教师编制配备力度,理顺教师队伍建设管理体制机制,制定优秀教育人才引进办法,加大教育人才引进力度。

  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市教育局积极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完善基础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建立以素质教育为导向的科学评价体系,强化德、体、美、劳应有地位,推进“五育并举”。大力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和“三违”治理。2019年在全市范围开展了3轮明察暗访和1次交叉检查,全年共处理违规补课事件6起,回复信访件59件。

  聚焦优质均衡发展,教育民生落实落细

  统筹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按照以城带乡、以强带弱、双向互动的思路,在市直初中方面,整合教育资源,组建鹰潭市第二中学教育联合学校,由鹰潭市实验中学和鹰潭市第二中学组建鹰潭市第二中学教育联合学校(一校三区),推进城区优质教育均衡发展;在市直高中方面,按照“优势互补、资源整合、平稳有序、统筹推进”的思路,由鹰潭市一中、鹰潭市田家炳中学共同组建鹰潭市艺体高考窗口特色学校暨鹰潭市第一中学分校,在鹰潭市田家炳中学打造鹰潭市艺体高考窗口特色学校,实现两所学校扬优成势、特色发展。鹰潭市第八小学在高新区章家小学挂牌建立鹰潭市第八小学高新分校,统筹城乡教育发展新亮点。

  市教育局大力推进教育扶贫工作,全面落实教育惠民政策举措,建立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一条龙”资助体系,实现所有学段、公办民办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大学新生资助政策由城乡低保家庭扩大至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近三年来,全市落实学生资助资金1.33亿元,惠及学生13.4万人次,精准保障了贫困家庭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不让一名学生因贫辍学。

  市教育局以推行课后延时服务为抓手,在全市范围内开设“四点半课堂”,拓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内容,培育良好课后兴趣爱好,解决了家长上下学接送难、节假日监管难和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课业负担过重等问题,获得广大家长一致好评。

  聚焦党建夯实基础,教育生态风清气正

  近年来,市教育局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建设“五型”机关,狠抓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以“坚定不移跟党走,凝心聚力促发展”为主题,在全市教育系统广泛开展“五比五看一争先”活动,创建“六好”党支部;突出党建引领,探索“党建+”模式,积极开展党建+扶贫、党建+创建等活动,全面提升支部党建工作水平。

  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责任制度体系,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采取动员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等多种措施,形成教育部门和学校“一把手”主抓,人事、宣传、党群及业务部门协同共建,教师个体严格自律,家长社会全员参与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格局,涌现出了免费为乡村留守儿童做营养餐的“网红校长”章站亮等一批先进典型。

  十九大以来,市教育局聚焦主题教育,认真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紧扣我市教育工作实际,积极推进教育强市建设工作,以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扎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分享到微信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主办单位:中共鹰潭市委| 承办单位:鹰潭日报社| 声明:鹰潭日报社©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701-6263862| 投稿邮箱:ytrbwlb#163.com| 广告合作:0701-6221525

杭州前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