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2021年01月07日

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释放最优环境红利

——访市税务局局长张力

  【专栏】:2020年以来,为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出台了一些税费优惠政策,能介绍下市税务局在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上的具体措施和成效吗?

  张力:2020年以来,国家先后出台了7批28项税费优惠政策,叠加2019年出台的优惠政策,减税降费力度规模之大、受益主体范围之广前所未有,有力支持了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鹰潭市税务局坚持把落实减税降费作为2020年税收工作主题,全面落实“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加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尽力”的“四力”要求,确保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精准直达基层、直惠主体。数据显示,政策效应实现了“一降”即市场主体负担持续下降,“两增” 即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企业经营效益增强。2020年1—10月,全市由税务部门征收的税收和非税收入累计新增减税降费5.32亿元。其中2020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35亿元;2019年年中出台政策在2020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3.97亿元。

  【专栏】:请问能详细介绍下市税务局在推进纳税人缴费人在缴纳税费便利化方面的具体举措吗?

  张力: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2020年以来,市税务局多措并举,高品质打造“四最”营商环境。一是接力推进办税便利化改革。认真落实“最多跑一次”“一次不跑”22大类181项清单,整合办税服务资源,精简办税流程,压缩办税时间。持续推进电子发票和网上发票申领免费邮寄服务,落实节假日延时服务、错峰申报、免填单、承诺制容缺办理等便民服务举措。二是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实支持疫情防控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等五个方面5类29项91条便民服务措施。抓好纳税人信用等级评价,2020年累计评价纳税人16000余户,向社会公布A级纳税人384户。深入推进“银税互动”,向合作银行推送6000余户相关企业信息,为企业复工复产接上低成本、更快捷的“资金链”。三是全力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扎实推进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和审核,大力压缩退税时间,平均退税时限从10个工作日缩短至6个工作日。2020年1—11月,共为108户纳税人办理退(免)税1.32亿元。

  【专栏】:2020年因疫情原因,市税务局推行了“非接触式”的办税服务方式,能详细介绍下在这方面的具体做法吗?

  张力:为进一步推动办税缴费便捷高效,市税务局坚持“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兜底”的原则,全面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通过升级网上办税和持续更新“一次不跑”清单,切实提升税费事项网上办理覆盖面;通过抓实纳税申报邮寄办理和电子邮件资料传递,建立起征纳之间“非接触式”沟通桥梁。2020年1—11月,通过电子税务局共为纳税人提供“非接触式”涉税服务113.73万笔;自助终端为纳税人提供“非接触式”涉税服务2.67万笔;为纳税人提供非接触式“一次不跑”涉税服务55.93万笔;提供“最多跑一次”涉税服务159.46万笔;“一次不跑”和“最多跑一次”办理数量占总业务量的95.4%;通过自助办税终端或邮寄方式为纳税人办理发票发售业务2.68万笔;提供“非接触式”纳税咨询辅导2.57万次。

【专栏】:市税务局在扫黑除恶方面取得了比较大的成效,能具体介绍下吗?

  张力:2020年以来,市税务局以“深挖根治、长效常治”为主攻方向,开展“六清”行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继2019年获得市领导表扬性批示后,2020年6月又被市扫黑办评为全市8个“行业整治成效先进单位”之一,工作成效在市“两台一报”专题报道。坚持在“清”字上下功夫。按照“六清”工作要求,将15条上级督办、交办、转办的涉黑涉恶线索清零,3条非涉黑涉恶线索全部办结。坚持在“打”字上下功夫。以打击暴力虚开和链条式、团伙型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为重点,市税务局严厉打击虚开发票“假企业”、骗取出口退税“假出口”、骗取疫情防控税收优惠“假申报”等违法行为,查办了一批重大案件,打掉了一批犯罪团伙。坚持在“防”字上下功夫。针对高风险行业中的“空壳”企业、 “两头”在外且大额开票企业进行风险预警,阻断税款“跑、冒、滴、漏”和虚开发票风险。坚持在“合”字上下功夫。加强了与公安、检察院、法院等职能部门的联动,为构建执行长效机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分享到微信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主办单位:中共鹰潭市委| 承办单位:鹰潭日报社| 声明:鹰潭日报社©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701-6263862| 投稿邮箱:ytrbwlb#163.com| 广告合作:0701-6221525

杭州前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