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北极阁 2021年01月07日

难忘的元旦联欢

  孟祥海

  ■

  我读中学时,正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那时各方面条件很简陋,但元旦我们照样过得美好而有意义。大家凑点钱,买些瓜子、糖、桔子等,买点彩纸简单装饰一下教室,在黑板上写上“元旦联欢会”,课桌往四周一摆,空出教室中间位置,就是表演的舞台。

  那时港台歌曲流行,罗大佑的《童年》,费玉清的《一剪梅》等,风靡一时,也悄然走进了我们的元旦联欢会。还有当年电视连续剧《济公传》热播,那明净欢快、亦庄亦谐的主题曲,传遍了大街小巷。记得当时我班有四个男生在联欢会上演唱这首歌,一出场就把大家逗乐了:一个趿拉着一双旧鞋,唱一句“鞋儿破——”;一个带一顶旧帽子,跟一句“帽儿破……”;一个披一件破褂子,唱一句“身上的袈裟破——”;最后一位则手握一把破蒲扇,围着教室转一圈,指着同学们阴阳怪气地唱一句“你笑我,他笑我,一把扇儿破……”四人一唱一和,颠颠跶跶地走上教室中央,一下子把大家都就笑喷了,也把我们的联欢推向高潮……

  最后压轴节目,是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合唱《我的中国心》,大家表情庄重,歌声铿锵有力,唱得群情激昂,热血沸腾……

  高三那年,高考逼近,依然抵挡不住同学们联欢的热情。对于中学时代的最后一次联欢,大家格外用心,女生们早早把教室装扮得漂漂亮亮,班长借来了组合音响,还请书法老师写一副对联贴在教室的门框上:“十年苦读,一颗红心,喜迎祖国挑选;数载艰辛,两手准备,共祝前程似锦。”横批是“苦尽甘来”……虽然那时条件简陋,可我们同样玩出了精彩,玩出了青春,玩出了属于我们那个时代的中学生活!

  人生如梦,岁月如歌。转眼间,我的元旦联欢都已过去四十年了,而这四十年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教育事业更是日新月异;办学条件有了质的飞跃,孩子们的联欢会也更具时代色彩,可几十年前那简陋的教室,淳朴的笑脸,红红的对联,总在每一个元旦到来的日子,悄然涌上心头!

分享到微信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主办单位:中共鹰潭市委| 承办单位:鹰潭日报社| 声明:鹰潭日报社©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701-6263862| 投稿邮箱:ytrbwlb#163.com| 广告合作:0701-6221525

杭州前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