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教育 2021年01月13日

通讯员 何秋华 方智华

让每一名学生绽放光彩

  ●

  拼却心血万千点,换得花红映校园。余江区第二中学不断沉淀深厚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文化,通过一系列教学、教研改革,着力打造一流师资团队,校园文化氛围渐浓。

  近年来,余江区第二中学秉承“一切为了学生发展”的宗旨,苦练内功,狠抓教学质量,坚持为学生发展服务的理念,努力使每一个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为学生成长搭建更多更大的舞台。2020年,学校初中教学质量在余江名列前茅;高中毕业生高考本科上线人数连年攀升,2020年夏季高考再创新高。

  创新管理机制 打造品牌学校

  教育要发展,班子是关键。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对于促进学校健康、稳步、快速发展至关重要。2019年9月,学校新班子调整后开始推行“校长分包、处室为主导、级部为主体”管理机制,重心下移,有效提高了管理效能。

  该校注重班子成员建设工作,逐级聘任各处室中层和年级主任、班主任,把有真才实学、品行端正、真干事、干实事、干成事的优秀人才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造就了一支求真、务实、创新、高效的干部队伍。自去年开始,该校试行项目化管理机制,同时还重视教师的专业发展和个人成长,成立了教师发展中心,有效地提高了管理效能。

  随着2020年招生规模的日益扩大,如何打造二中这一品牌学校,该校校长大胆解放思想,力求突破,提出了“136”工作思路,从学校管理、德育工作、文化建设、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后勤保障等方面落实各项工作,全面促进学校高水平发展。

  构建特色课堂 促进素养提升

  学校是培养人才的摇篮,教师是学生成人成才的领路人,教师的专业水平如何,直接影响学生的发展。余江区第二中学领导班子深谙其中之道,学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开展多样化、细致化的教学活动,打造高质量课堂。

  从初中部的“小组教学”,到高中部的“精细化课堂”,教师全身心投入,努力在每一次教学过程中精益求精;从课堂听讲到背诵检查,从作业书写到错题改错,每一步都有同学互检、老师抽查。学生们认真听好每一节课,认真完成每一次作业,于脚踏实地中实现自身的突破与成长。

  正如校办主任陈街胜所说:“如何滚成一个巨大的雪球?只需足够湿的雪和足够长的坡。”认真的态度、持之以恒的毅力,是学校每一位教师的特质。

  狠抓常规工作 强化德育教育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德育一直是学校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为夯实学校德育工作,抓好学校德育管理,余江区第二中学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各项安全工作制度,促进学校管理向科学化、人本化、层次化发展。  

  为促进学生全方位发展,余江区第二中学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在不同年级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主题演讲、诗歌朗诵和体育比赛,组织开展大型运动会、会操比赛和联欢会等。学生通过积极参与各项活动,丰富了知识,开阔了视野,强健了体魄,养成了良好的团队意识,提高了集体荣誉感,也更加爱家、爱校和爱国。

  余江区第二中学还创建三大社团——学生会、文学社、广播社,以社团为依托出版了校刊《孔庙书声》及文学社期刊《芳华集》,筹建了第二届音雅合唱队,组建了校篮球队。篮球队组队参加全区中学生篮球联赛,获初中组冠军,高中组亚军。

  2020年9月,学校组队参加区中学生乒乓球比赛,获全区团体总分第六名。同年10月,该校足球运动员刘文靓、杨龙华两位同学入选鹰潭市足球队并随队参加江西省足协杯比赛获第八名,同时他们两人还获得国家足球二级运动员称号。2020年11月,学校组织举办了校秋季田径运动会。通过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学生开阔了视野,增强了身体素质,提高了艺术素养。

分享到微信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主办单位:中共鹰潭市委| 承办单位:鹰潭日报社| 声明:鹰潭日报社©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701-6263862| 投稿邮箱:ytrbwlb#163.com| 广告合作:0701-6221525

杭州前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