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21年11月25日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1年10月28日在鹰潭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市长张子建作政府工作报告。记者 黄苏明 摄

  鹰潭市人民政府市长  张子建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鹰潭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极不寻常、极为不易的五年。五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在三大攻坚战中决战决胜,在抗击疫情中负重前行,在应对挑战中攻坚克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顺利完成了本届政府各项目标任务。

  ——鹰潭经济迈入千亿。五年来,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迈上3个百亿元台阶,在全省前移2个位次,预计2021年(下同)跨过千亿元大关,人均生产总值达1.4万美元、列全省第2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年均增长2.9%、8.1%、9.9%、9.3%。三次产业结构由2016年的7.5∶54.7∶37.8调整为7.5∶50.7∶41.8。我市连续两年获评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设区市,贵溪市连续8年跻身全国百强县,余江区连续8年荣获全省高质量发展(二类)先进县(市、区)。

  ——鹰潭试点精彩纷呈。荣获国家03专项试点示范核心基地、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全国首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三个“国字号”战略试点,获批国家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国家级物流枢纽陆港型承载城市、全国首批5G商用城市、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全国首批城乡高效配送试点城市、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国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创新应用、全国“互联网+健康扶贫”应用等一批专项试点,一张张“国字号”重量级名片见证了鹰潭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鹰潭变化日新月异。世界铜都换档提速,全省万亿有色产业集群核心区全面推进;物联网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全国树起了“智联鹰潭”品牌,鹰潭产业由“一铜独大”向“双轮驱动”蝶变升级,荣获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进设区市。全市人民期盼已久的花桥水利枢纽工程明年3月下闸蓄水,鹰潭国际综合港经济区、信江航道鹰潭港、智联小镇、科创小镇加快建设,鹰潭市和贵溪市同时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鹰潭城乡“颜值”和“气质”美出了新高度。

  ——鹰潭影响加速升温。承办了全省工业强省推进大会、江西国际移动物联网博览会,举办了中国(鹰潭)铜产业高峰论坛、海峡两岸道文化论坛、心学之源高端论坛、全域旅游高峰论坛、创客中国双创大赛和中式糕点博览会等重大活动,大上清宫遗址入选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荣获2019巴塞罗那全球智慧城市数字化转型奖、中国区产业数字化转型奖,“龙虎天下绝”品牌享誉海内外,“智铜道合”的标识度、知名度、美誉度持续唱响。

  五年来,主要工作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五年来,我们坚持创新发展,产业能级实现了跨越性提升。创新动能更加强劲。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持续保持全省前列,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为23%、30%。高新技术企业由51家增加到218家,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8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11家。新增院士工作站11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创新实践基地5家,建成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和载体145家。鹰潭高新区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网络安全“高精尖”技术创新试点示范区,贵溪市、月湖区列入省级创新型县(市、区)建设试点。工业强市量质齐升。全市规上工业营业收入突破4500亿元,累计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50家,形成了眼镜、水工、微型元件等7个省级重点产业集群。电解铜、铜材产量分别占全国总量的12.5%、13.5%,20家铜企业入选全省民营企业百强,建成国内唯一一家国家级铜检中心,获批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鹰潭铜价”成为全国铜现货交易价格重要风向标。物联网产业列入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物联网企业达423家,物联网核心及关联产业营业收入达600亿元,打造了智慧水务、智慧市场监管、智慧雪亮工程、科技治超等一批成熟示范应用,全市泛物联网连接数超200万个,鹰潭步入了“物超人”城市行列。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全市旅游接待总量、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年均增长18%、20%,新增4A级景区3家,龙虎山景区评为全国5A级景区品牌100强,获评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先进设区市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全面实施商贸消费升级三年行动,现代物流园连续6年获评全国优秀物流园区,贵溪市评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在全省率先设立普惠金融服务中心,创新实施“铜票通”、铜供应链金融等模式,全市各项存贷款余额双双突破千亿元。

  (二)五年来,我们坚持协调发展,城乡面貌发生了显著性变化。城乡融合全面铺开。五项试验任务扎实推进,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教师“县管校聘”、村医“乡聘村用”等方面率先取得突破。余江撤县设区,全市建成区面积由74.9平方公里拓展到92.2平方公里,城镇化率由57.9%提高到65.5%,全域一体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城市品质全面提升。实施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项目506个,完成老旧小区改造71783户、棚户区改造30292套,新改建农贸市场21个、公厕498座,鹰西大桥、科技馆、文化艺术中心、美术馆等重大项目投入使用。新增各类公园绿地面积89.5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13.5平方米增加到16平方米。在全省率先建成全光网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实现区(市)全覆盖。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粮食生产有望实现“十八连丰”,年产量稳定在15亿斤左右。创成省级以上现代农业示范园11个,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235家,“三品一标”农产品达137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顺利完成,新农村建设村点覆盖率达99.5%,行政村通客车率100%,贵溪市、余江区获评全省美丽宜居示范县。全市所有行政村年集体经营性收入平均达15万元以上。

  (三)五年来,我们坚持绿色发展,生态质量取得了整体性好转。污染防治效果明显。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污染防治攻坚战,环境空气质量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主要河流断面水质和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常年保持100%,地表水环境质量保持全省前列,中心城区黑臭水体全部消除,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93%以上。环保设施提标升级。打造全省首个生态静脉智园,城乡生活垃圾实现“零填埋”、有效处理率达100%,城乡生活垃圾第三方治理纳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经验做法推广清单。集中实施城镇雨污管网分流改造,县级以上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全部完成一级A提标改造,乡镇(集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基本实现全覆盖。生态修复持续加强。实施河(湖)长制、林长制,完成造林13.5万亩,森林覆盖率56.7%,信江湿地公园晋升为“国家级”,贵溪市创成国家园林城市。全面完成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任务。

  (四)五年来,我们坚持开放发展,发展活力实现了系统性增强。重点改革成效明显。获评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先进设区市,市县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公车改革、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等顺利完成,余江三项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全国领跑,宅改经验入选全国首批乡村治理20个典型案例之一,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下转2版)

分享到微信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主办单位:中共鹰潭市委| 承办单位:鹰潭日报社| 声明:鹰潭日报社©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701-6263862| 投稿邮箱:ytrbwlb#163.com| 广告合作:0701-6221525

杭州前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