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牛奶和豆浆能相互替代吗?

  有一位孕妈妈曾来门诊咨询,“我有乳糖不耐受,不能喝牛奶,所以就用豆浆替代了。”生活中很多人都会有类似做法,但事实上“牛奶和豆浆可以相互替代”并不准确,这是一个常见饮食误区。

  其实,我们平时饮用牛奶和豆浆目的是不一样的。喝牛奶主要是为了补钙,每100g牛奶中含钙约100—120mg。65岁以内成年人每日钙摄入推荐量是800mg,孕妇和哺乳期妇女为1000mg。普通人推荐每天至少喝奶300—500g,孕期和哺乳期妇女最好能喝够500g奶,再搭配绿叶菜等其他含钙食物,一天下来钙的摄入量就够了。

  而豆浆是用大豆做的,每杯豆浆按200ml计算会用到10—20g干大豆,这些大豆含钙约10—20mg。所以,如果不是购买钙强化豆浆,想依赖豆浆获得的钙是寥寥无几的。

  缺钙后果比较严重,对于孕妈妈和哺乳期妈妈来说,孕期抽筋、产后骨质疏松风险都会大大提高。不过,我国乳糖不耐受的人也很多,难道都只能通过吃钙片补钙吗?当然不是,膳食钙源还有其他,比如舒化奶(也就是经加工后不含乳糖的牛奶)、酸奶等,但要注意选择低糖或无糖的。总之,请记住:牛奶和豆浆并不能相互替代。    (来源:中国妇女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生活
   第04版:广告
暑气逼人 中医支招解暑养脾
夏天戴口罩憋气? 试试这样呼吸
牛奶和豆浆能相互替代吗?
生 活
比蚊子还狠的“吸血鬼” 六招儿对付它
为什么越睡越累?是你的“休息方式”打开不对
鹰潭日报生活03牛奶和豆浆能相互替代吗? 2022-08-05 2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