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什么越睡越累?是你的“休息方式”打开不对

  为什么越睡越累?

  一到周末,你有没有下面这些感觉:休息日突然闲下来,反而比工作日还累;周末躺了一天,却开始头晕;周末打一天游戏,虽然玩得爽,过后却很累;爬山、打球、健身,明明是健康的方式却并没有感到身心舒畅……

  越休息越累是怎么回事?是你的“休息方式”打开不对!

  尴尬一

  周末突然闲下来,

  却比工作日还累甚至还会生病

  其实,当我们什么都不做的时候,大脑也在一刻不停地运转,这个自动运行的神经系统叫作预设模式网络(DMN),它是由内侧前额叶皮质、后扣带皮层、楔前叶、顶叶等构成的网络。

  脑科学家们研究发现:大脑高达70%左右的能量都在用于维持DMN运作。它总在大脑没有执行有意识的活动时自动运作,比如反思过去,担忧未来。所以,即便你在休息日做白日梦,还是会觉得很累。

  想要有效休息,就需要暂停各种杂乱无章的思考,不妨去多尝试“主动式休闲”,也就是那些需要动些脑筋、花些心思才能享受到乐趣的活动。比如下棋、看书、烹饪、打篮球……这些是主动式休闲,需要你一直投入精力,琢磨每一步棋的走法、每一页书的意思、做菜的每个步骤,才能达到理想的结果。

  “主动式休闲”容易让你达到“心流”状态,既做了“有产出”的活动,又可以达到调节身心平衡的目标。

  尴尬二

  周末躺了一天,

  反而头晕、颈椎疼、四肢无力

  据相关专业人士推荐,成年人每天的睡眠时间为7—9个小时。睡眠不足,会损害人体的健康;睡眠时间过长,也会伤害身体。良好的睡眠、适宜的睡眠时长能够保持第二天的精力充沛。

  正常人周末在床上躺一天,进食会不足,容易引起低血糖,也容易影响脑供血不足。低血糖和脑供血不足都易引起头晕和四肢无力等不良的身体症状。

  如果是疾病引发的就需要及时就医诊治。建议周末不要补觉太多,也不要躺床上太久,可以比上班时多睡1—2小时补补觉。

  尴尬三

  周末补觉睡到中午,

  起来之后更累了

  随着都市化进程生活节奏加快,夜生活时间逐渐延长,每个人的睡眠时间都有明显缩短,导致不同程度的睡眠剥夺。

  而正常成年人整夜睡眠较为稳定,有自己特定的生物节律(即生物钟)维持人的正常精神心理活动、内分泌功能、心血管功能和呼吸功能,一旦外界因素打破这个稳定的睡眠规律,也就是生物钟遭到破坏,即使短时间补救也不能马上恢复正常的睡眠节律,上述各个系统的正常生理功能受到影响,从而导致疲劳乏力的感觉。

  尴尬四

  工作日闹钟怎么叫都醒不了,

  一到周末8点就醒

  有研究表明,人们工作期间的睡眠质量没有周末休息时高,睡眠的时间也相对短,会引起我们睡眠不足。综合以上因素,就可以得出我们为什么工作日闹钟怎么叫都醒不来。

  周末的时间,我们心情放松,户外活动也相对工作期间多,心情好,运动多,晚上睡眠质量就相对比上班期间高,睡眠时间也会相对比上班期间早,睡眠时间(正常人一般的睡眠时间每天是6—8小时)和睡眠质量够了,身体自我调节,自然早晨8点醒了就不想睡了。

  以上解答是针对睡眠正常的人群,有疾病和特殊情况,具体情况再分析。

  周末如何得到真正的休息?

  到点了就睡觉

  晚上11点到凌晨2点的时间段,人体会分泌褪黑素来调节睡眠,如果这个时间不睡觉,生物钟就会紊乱,继而引发身体多种连锁反应,影响健康,所以建议大家即使是假期也要坚持每天在固定的时间睡觉和起床,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

  选择一张舒适的床

  人的一辈子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时光是在床上度过的,一张舒适安逸的床,对提高睡眠质量、缓解疲劳有重要的作用。

  不宜久坐超过2小时

  每当放假在家,很多人会电视一开、沙发一坐就是一整天,但其实这种连续久坐行为是存在健康风险的,建议大家要学会控制时间,尽可能定时起来站立走动,做拉伸运动活动下颈椎腰椎,以此减少对身体的影响。

  留出调整的时间

  所有的“休闲病”都是人对生活节奏改变的不适应导致的。所以,不要把活动排满整个假期,放假的第一天和最后一天最好做个过渡,特别是最后一天,把作息时间调整回来,为第二天上班做好准备。

  (来源:武汉晚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生活
   第04版:广告
暑气逼人 中医支招解暑养脾
夏天戴口罩憋气? 试试这样呼吸
牛奶和豆浆能相互替代吗?
生 活
比蚊子还狠的“吸血鬼” 六招儿对付它
为什么越睡越累?是你的“休息方式”打开不对
鹰潭日报生活03为什么越睡越累?是你的“休息方式”打开不对 2022-08-05 2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