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龙虎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冬日徜徉文字里

  ■

  刘荣昌

  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钟情于缄默的文字。在这条独特的表达道路上,渐行渐远却离自己的心灵越来越近,尤其是在这时时清冷、时有寒风的冬日里,最喜欢热忱地写字。

  那些孤独的文字,剖析和传达着我对厚重生命的真实感悟,引领思维率性地奔跑,唤醒内心的种种渴望、缕缕美好。

  跋涉在字里行间,不用刻意束缚灵魂,一个或简单或繁杂的词语,一行或具体或抽象的句子,有时像缀满了流苏,瑰丽奇异、流光溢彩;有时则像片片柳絮,轻舞飞扬、慵懒缱绻。

  快乐时文字挥洒如风、心醉神迷;忧伤时文字纠结如雨、悱恻缠绵。

  春暖花开时文字是雀跃的,笔,在纸上刻画出道道清新明亮的痕迹;北风怒号时文字是隐忍的,笔下的故事自然盘根错节,如藤蔓缠绕,如影随形,温暖、荒凉、责任、坚持、理解、感动,诸如此类的情感一并在文字斑驳的间隙里川流不息,在沧桑纤尘里行走,源远流长。

  文字是不小心旁落的种子,却也一样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了。于不经意间演绎着平凡、诠释着倔强。文字,是用笔墨堆砌的舞台,并非美轮美奂,却也星光闪烁,可以尽情地舞蹈,欢呼雀跃。文字,是心灵最安全的港湾,任外面的世界沧海横流、波澜壮阔,内心却能静如止水、淡定从容。文字,是漫漫人生历程的日志,用生命的繁华与旖旎、寂寥与凋零,镌刻着我如歌的似水流年。

  一个人的每个冬日不经意间被文字填满,表情的冷漠或热烈,心灵的呻吟或呐喊,都出现在屏幕上,甚或滑出笔尖落笔有痕,如眼角的褶皱,若行云流水、洋洋洒洒。我一直坚定地认为自己是具备流浪的潜质和勇气的,带着文字远行,生命的情愫一定会日益丰满。

  写字时眼睛累了,望一望窗外来往穿梭的车流和穿着棉衣步履匆匆的行人,自己的时光似乎静止:岁月已然封存,只留下清澈的字符在心里依次驻足,激情的、澎湃的、安闲的、恬淡的。没有世俗,没有聒噪,有的只是忧思翩跹,抑或是一路欢歌。

  最喜在冬日暖阳里,就这样徜徉在对文字的依恋和执着里,如倦鸟般栖息,不再迁移。感激文字的力量,让我敞开心扉张扬地抒写。把心声寄托于文字,或漫不经心或精益求精,文字就成了自己灵魂的出口,舒缓、惬意、美妙,虽无满腹经纶,却能自娱自乐。

  我给了文字以生命,生命因了文字而色彩纷呈,于文字里自由游走,真是怡然自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龙虎山
   第04版:天下
冬日徜徉文字里
党旗颂
龙虎山
阳际峰
淘书小记
岁月悠悠书相伴
马鞍岭寻秋不遇
运动的真谛
我市作家两篇散文获奖
鹰潭日报龙虎山03冬日徜徉文字里 2022-11-24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